《乳头独白》创作笔记

Wandi Cao
Feb 18, 2021

《乳头独白》是我在2020年6月开始创作的剧本,暂时还没有发表。正在二度创作。

凸点讨论之源的自拍

在生活中, 我已经很久没有穿过内衣式胸罩了,除了健身时穿吸汗支撑的运动胸罩。在社交平台上发照片时如果“凸点”,会有很多人给我发信息:

你凸点了。

我很想说,凸点怎么了?犯法了吗?又或者,你没有乳头吗?

大多数朋友没有恶意,认为如果我自己不介意就没关系。但每当我回忆起这件事,就感觉很不舒服。我穿热裤、露背装,朋友们会夸好看,说明大家并不处于一个完全“封建”的状态。但是,穿衣不穿胸罩就是奇怪的,是需要被指出来的。

这种“女生不能凸点”的概念,为什么会这么普遍呢?

今年(2020年)六月,我参加了三明治与Anji老师合作的英文独白工作坊。第一节课上,Anji老师强调,从一个小的点切入,写自己真实的故事和体会,才会引起共鸣。

我的第一反应,就是“乳头”这个话题。

我从小在北方长大。冬天,澡堂子是必去之地:几十甚至上百个陌生女性挤挤挨挨同处一室,幼时的我看遍阿姨们的大腿和屁股,依然和她们的孩子们一起玩耍;夏天,烧烤摊是必去之地:街边两溜光膀子的男的,摇骰子撸串抽烟喝啤酒,把上衣拉到胳肢窝,一边挠胸口一边吹牛,很是怡然自得。

上学的时候住寄宿学校,下课便冲到浴室抢水龙头,人多时就需要和同学们轮流洗。现在洗浴中心也多了,条件变好了,但是同性之间彼此依旧没有隐私。穿着同款浴袍的男男女女在自助餐位吃饭,有阖家团圆也有商务谈判,高矮胖瘦各不相同,又吃蒸饺又蒸自己,大家都玩得蛮开心。

独白班的朋友们觉得我的话题很有意思。跟我讨论最多的是Sophie,她跟我分享,夏天太热她不穿胸罩,但母亲看不过去,把她常穿的几件衣服胸口都缝上了方形的布,来加厚上衣。

Sophie的母亲帮她缝制的“小口袋”

Sophie聊天时对我说,

“你其实是在写男女不平等。”

一开始,我反驳了她的观点。我一直以为,穿胸罩,教你穿胸罩和指出你没有穿胸罩的,都只有女性的存在,女性之间的传承里没有父亲或者兄弟的角色。从没有人反抗女性传承的规训。

那么,男性在这个现象里的角色是什么?

--

--